大自然的力量非常大,人类往往自以为是自己是伟大的,也过于高估自已己可以控制大自然。在人类不断发展科技与拓展科学,却没有有多少人有能耐预测地震何时发生?

人类在事情的处理或规划中容易陷入盲点,常常凭借自我的经验做出非常失当的事情。例如认定重工业的发展利润高于一片红树林,这是忽略红树林实际价值。

人类只有在失去才珍惜拥有,如果大自然发生的灾害才唤醒人类珍惜已失去的一切已经太迟了,很多人都认定把工业区还原成树林不可取,但是要森林保育让路发展,只要当地当地人与村民同意即可。

不容自然生态受破坏

可是,如果没有红树林,鱼苗孕产地必然会转移。如果失去红树林,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浅滩,河口水文都会改变,铲除红树林,生态自然有巨大的改变。也失去以凋落物的方式,通过食物链转换,为海洋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如广西山口红树林区就有111种大型底栖动物,104种鸟类、133种昆虫等生物在栖息。

调查研究表明,红树林是至今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之一。我国也难得有丰富的红树林做天然的屏障,具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的重要生态效益。红树林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能有效地滞留陆地来沙,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高大的枝体宛如一道道绿色长城,有效抵御风浪袭击。

依据如此的好处及效益,我们又如何判定这些自然保护网价值不大,可以让路给发展而判定红树林价值没有相对的大而大量被铲除?

渔产与生态旅游是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财富,人不能抵御大自然震怒的破坏,却选择牺牲最有价值的红树林区等。如果发展石化等重型工业,实际回报与未来是不是付上更大的成本,都必须充分的考量。在重工业区仅仅500公尺的缓冲诚然不足,如果可以就环境生态与工业发展区域设计成互补且环保与发展功能应该兼具。

我们必须避免自然生态受破坏而影响丰硕的渔产,红树林犹如地球的泪腺,如果处理失当,人类无法应付没有预警的灾难,眼看江河变色,突发水灾就像地球在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ji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