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太多政治,烏煙瘴氣;我談電影,卻找一部大家不怎樣喜歡的,聽見王菲飄逸的紓解,刻畫的不寫實;描寫的又有些突出,孔子是怎樣的孔子?

眞的出淤泥而不染?有情欲,有野心,有意圖,難道卻可以如此完美,我看是問號,一部電影給的問號?

《孔子》成了電影題材,在政治禁忌上,導演似乎有許多顧忌。旣然拍成電影就有商業元素,失眞當然不再話下,想象中的孔子與歷史繪本的孔子,抑或董仲舒獨尊儒術的孔子,一切孔子的所謂“至聖”,所謂被竪立標準以致社會被操控。

八股的誦讀,思維的僵化,守成而失進取,封閉進而自鳴清高狂傲,儒生可謂迂腐,但是迂腐的儒生卻有者“痛陳時弊”,以聖人爲理想指標的比對。

儒家學説的好與壞,不是因爲孔子,而在于孔子散播仁義道德,這些四維八德維係了封建制度,也令許多執政者不敢逾越,在春秋筆下,自己是如何,都是這些儒生記載的思考角度。

很有趣的孔子可以屹立不倒在于孔子“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孔子因爲未能體悟老子的理論,也妄爲的以爲可以分而敎化,明知不可爲而爲之。

所以貫穿孔子的一生是他周遊列國,周遊列國的背後是他鬱鬱不得志,他鬱鬱不得志的背後是政治與現實的人格是有出入的,政治人物不是不知道自己做的好就有支持力量,而是有了這些支持力量,他們想爲所欲爲,更可怕的是就算沒有標靑的人格,在政治上仍可以游刃有餘。

所以,孔子選擇周遊列國後捨棄的是政治,而選擇的是敎化,如果不能敎化全部人,就不可能散播仁義,所以愚蠢的學生,他也敎;聰明的學生,他也敎;甚至學了他的基礎後來走向與他相悖的門生也有。無它,有敎無類。

孔子或許沒有想到自己最終上了神台被奠祭,可是挂在嘴邊的四維八德永遠被世人挂着鞭撻他人,而不是自己。

甚至到了政壇一樣荒腔走板,一樣委曲求全。

董仲舒之前是道術的昌盛,卻不是老子學説的眞道!董仲舒之後的儒學也經由政治需要,也不是眞的儒學了!

關顧數千人無數人的敬仰,卻在猶如蟻群滄海一粟,找不到一個聖潔的人,對於孔子的理論,算不算一種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ji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