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保护孙文?因为像孙文这样倡导研究革命的黄炎子孙当时只有一个。孙文是火柴头,当擦着就熊熊烈火不可收拾。场景换成现在,不乏理论思考,在人人可以是孙文,我们差别剩下《十月围城》。

十月秋意浓,悲情壮,尤其是家已经不是家,国已经不是国,鸦片已经毒荼了许多人,勇士真的不多。能反抗的志士,有迂腐的,有为了钱出卖身边人的,有只懂得沉沦在情爱,却在世俗圈套中被圈禁的,这些人都是缺乏一颗心,一颗爱国心,一颗有前瞻的革新!

当激昂的演讲,感动到心扉的,小人物只要群策群力,腐败是松动的放纵,是无法约束个人力图保护私利的苦痛,少数人得益,少数人操纵多数人命运却没有再顾及小人物的生死,慈禧为什么沦为人人臭骂的对象,因为她不是统治者,而是贪婪的蚁后,没有顾及工蚁与许许多多蚂蚁群体的利益。她只有思考如何透过军力保护自己政权。

小人物可以做大事,当他选择多对的事情。所以是小人物伟大的爱国情操燃烧《十月围城》的电影灵魂。

保护孙文不过是空间换取时间,因为机密所以关键就在捕捉孙文的一刹那!声东击西,这是唯一的机会,陈少白怕血,但是为了革命,他不怕牺牲自己的;商人玉堂一直不愿意让独子参与革命,牵绊他的就是世俗,参与革命认定是对,却不能完整豁出去;结果革新只有半个新,回头对于既得利益者的反扑,这都是不容犹豫的错。下一代的平等已经没有身份特殊的平等,一旦是自己不能牺牲,却牺牲他人,这不叫平等;这样的自由不会是真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ji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